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满庭霜(三十)

两个杀手迅速钻进树林沿着小路逃跑,几个身着盔甲的士兵立即追上去。周子瑜跌坐在地上,将雪面下埋着的树枝压得断裂作响。

“周将军!”

周子瑜靠着树根坐着,看见俞定延先奔了过来,林娜琏磕磕绊绊的跟在后面。

“救哥哥...”周子瑜抬起左手扯下眼睛上的白纱,指着马车的方向。

“周将军,我们大获全胜了!你坚持住!”俞定延的声音总是那么有安全感,周子瑜点头,俞定延和部下随即跑去马车所在的位置救人。

“子瑜!”林娜琏跪坐在周子瑜面前,捧住周子瑜的脸,手在颤抖,心也在颤抖。

“你不要有事!我带了人回来了!”

周子瑜的脸颊和脖子已经僵硬,林娜琏着急用手摩擦她结满冰霜的面部。

“谢谢你来救我。”周子瑜喘着气,林娜琏遽然哭起来,扑在周子瑜身上,用自己身体的温度去融化盖着她的冰雪。

“少夫人,小侯爷晕了过去,但是身体一直在颤抖,这是什么症状?”俞定延踩着雪从马车边过来。

“是痫症!要赶紧送他到温暖的地方,让大夫扎针救命!”林娜琏抬起头。周子瑜表示自己没关系,让她去看看哥哥。

“我哥哥有一直以来治疗他的团队,那些大夫知道怎么救治他!俞大人请你尽快送他去那里!”周子瑜紧张的交待俞定延,俞定延手掌向下示意她安静。

“城隍庙附近的医馆被我们征用了,我就怕会出现大规模伤亡,向皇上要了宫里太医馆的医生过来,等下搭好马车,直接送你们去那里。”

周子瑜点头,靠回树干上。

“京城怎么样了?郑吾白和党羽都抓到了吗?将军府被侵入,我让人放出响箭爹可看见了?有没有派人赶回将军府?”

俞定延看着周子瑜冻得开裂的嘴唇,拧开水袋,蹲下递给周子瑜。

“我是从城隍庙直接赶来救你的,大将军早已赶回去了,应该没有问题的。等下我收到部下的消息,把今天的细节一起告诉你。”

周子瑜听到父亲赶回将军府,稍微放了心,提起水袋喝水,给身体回了暖。在她喝水的时候,俞定延小心查看了她的伤势。

“早知道就不让你插手了,三天两头的受伤,手上和肩膀上的伤口都裂开了...背上又来一刀...”俞定延看到被刀砍破的衣服又被血染透了。

“大人,马车已套好!”士兵跑来禀报。

“走吧!伤得这么重,不赶紧处理要留下病根的!”俞定延扶起周子瑜,将她送上马车。

周子瑜钻进车里,哥哥已经平静下来,紧闭着眼睛躺在车厢里,呼吸极不规律,林娜琏跪着在给他揉前臂上的内关穴,这个手法周子瑜也会,哥哥的痫症从落水那年就有了,一受惊就容易犯,父亲请了名医来教过全家人急救和缓解方法。

“还好吗?”周子瑜按着肩膀坐下。

林娜琏摇头,眼泪也被甩下。

“出发吧,用最快的速度到最近的医馆去!”俞定延骑马与马车同行。

马车动起来,可以感觉到在全速前进。

“肯定会没事的,别担心。”

林娜琏虽然已经对夫君失望透顶,但他毕竟是自己深爱过的人,怎么也无法放弃他。而坐在对面难受得满头冒汗的周子瑜,也拉扯着她的心。

很快到了医馆,俞定延拿出令牌,又将两位伤者的身份表明,医馆内的大夫和学徒们立即为小侯爷忙碌起来,周子瑜外伤严重,也被带去处理了所有的伤。

周子瑜从诊室出来,看见俞定延在椅子上坐着,林娜琏焦急地走来走去。

“怎么样?都处理好了?我只知道你受伤,伤了哪儿?严重吗?”

周子瑜一瞬间心慌意乱,她的焦急担心,竟是因为自己吗?

“比前几天又严重了些,手臂和肩膀伤口再次撕裂,背后浅挨了一刀,还有部分小伤口...”周子瑜看见林娜琏的眉头随着自己话语加长而皱得越来越紧。

俞定延从椅子上起身,“少夫人不用担心,周将军的伤都不及要害,这事了结后,有足够的时间给她养伤,明年开春就又能活蹦乱跳了。”

“你听,俞大人都这么说了,就相信我吧。”

林娜琏扶着她到椅子上坐下,不安地抠着手心。

“哥哥怎么样了?”周子瑜问,林娜琏低头不语。

“他是受了重击才犯病的,大夫说比起单发病要复杂得多,你放心吧,里面好几个大夫呢,还都是御医,肯定能缓解小侯爷的症状。”俞定延代替林娜琏回答。

周子瑜想起哥哥插进杀手背后那一刀,一定是因为杀手用内功震开刀的时候,哥哥被撞回车厢内才晕过去的。

“是我没保护好他...”周子瑜低头。

俞定延叹气,抱着刀在周子瑜另一边坐下。

“今日大雪,城隍庙虽不及往次庙会时热闹,但也人头攒动。我们上午在路上抓捕了部分来不及接到消息仍旧赶来参会的外地党羽,布下更加严密的防备等着翰林学士大联盟的主使们出现,午时后,各埋伏点通了信息,都没有发现郑吾白的身影,这才明白,郑吾白早已金蝉脱壳。”

“大将军来到城隍庙和我汇合,准备改变策略时,突然听到了刺耳的声音,抬头看到一支响箭飞过,便得知将军府被偷袭了,大将军立即带人回了将军府,我则继续在城隍庙周边追捕来探消息和参会的乱党人员。”

“混乱之中,一匹惊马冲到庙前商街,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看见马上竟是少夫人!她来向我求助,说你遇到危险。”

“接下来的事,你都知道了。”俞定延长出一口气。

周子瑜侧身看林娜琏,林娜琏紧闭着双唇,轻轻点头。

“你有伤在身,又一人与两个杀手相持,如果不是马车正好停在了城隍庙的后山,如果不是你果断让少夫人先离开来求助...”俞定延说到一半停下了,这几年也听说了一些周子瑜打仗时的惊险故事,但这一次的危险是直接摆在眼前的,连俞定延都淡定不了了。

“刚才我的人来报过了,将军府的骚乱已经被平息了,你们府里那些卫兵立了大功,大将军眼下正忙,估计要些时间才赶得过来。”

“将军府被偷袭一事,我还需要调查一番,但...初步怀疑,与小侯爷有关...”

林娜琏抠着手心的动作停了下来,她有些后怕的贴近了周子瑜一些。

“我知道...”

另两人都看着她。

“夫君他假装要与我谈心将我从佛堂带出,让我推他去后院花园小坐...佛堂起火,应该是他来找我的时候故意放了火引...全府的人都忙于灭火,这才让那些杀手趁后院混乱侵入将军府...我们也被绑起来,然后迷晕了,带到这里来了...”

“都是我的错,是我对他狠不下心来,才让他有机会与乱党联络上的...”林娜琏理顺了今天的所有事情,再也冷静不下来。

俞定延皱眉,小侯爷竟然如此狠心,竟然用放火的方式声东击西引狼入室。

“如果听俞大人的,一开始把他囚禁起来就好了,就不会发生今天的事了...”林娜琏崩溃大哭,声音回荡在医馆的二楼。

“不怪你,要怪也是怪我,那天讨论该不该囚禁哥哥的时候,是我极力反对俞大人的。”周子瑜轻拍她的背部。

俞定延要去宫里向皇上汇报和回锦衣卫审讯,只待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走前安排了手下在医馆内外守护着。

小侯爷的痫症在治疗过程中又复发几次,吓得大夫们不敢出去通报,直到天黑后,灯火通明的诊室大门终于打开了。林娜琏靠在椅背上,疲惫得昏昏欲睡,周子瑜没有惊扰她,起身去见主治医生。

“大夫,我哥哥怎么样了?”

“回禀小将军,小侯爷已经稳定下来了,虽然仍旧处于昏迷状态,不过这种昏迷更像是昏睡,短时间内不醒来也是好事,便于我们观察他的变化,也有益于他在沉睡中恢复...”

“先回了魂也好,劳烦各位妙手仁心的大夫,一定救回我哥哥的性命。”周子瑜叹气,哥哥犯病后昏迷不醒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更是雪上加霜,在本就愈加孱弱的身体情况之上,又受了冻受了伤。

一阵寒风从楼梯口吹来,惊醒了林娜琏,她只看到那扇门又关上了。

“怎么样了?”林娜琏着急起身。

周子瑜回身,扶住差点摔倒的林娜琏。“暂时没事了,大夫说没有抽搐了,只是还在睡着。”

林娜琏长吐出一口气,重新坐回椅子上。

“冷不冷?我们进屋去等吧,哥哥若是醒了会有人来通报的。”

林娜琏转头看着周子瑜,她的泪干了又流流了又干,此时已是一脸疲态。

“子瑜,抱抱我吧...”

周子瑜没有犹豫,急忙用左手揽过她抱着,两个人贴在一起,周子瑜感受到林娜琏身体的颤抖。

“我不是冷,我是害怕...就差那么一点,我们就都没命了,就差那么一点,将军府就要出大事了。我回想了这一个月发生的所有事情,原来这是个如此庞大的体系,是走错一步就会全盘皆输的体系,我这么一个普通人,竟然不自量力的参与进来,还妄想帮你分担...”

“我的害怕可以追溯到你刚回京城和我相见的那一天,现在想起那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心惊胆战...”

周子瑜用手掌轻拍林娜琏的背部来安慰她。

“我后悔过那天现身见你,我觉得该像瞒着祖母和娘那样,让你什么都不知道。这样一来,你就能躲过这一劫。可我又做不到对你视而不见,我现在也很后怕,我将你拉入这个局,万一走错一步,岂不是害了你?但还好,到了今天,我们都还好好的。”周子瑜抱紧了林娜琏,林娜琏趴在她肩上呜呜的哭。

三更天,周大将军终于赶来医馆,他将府内的混乱平息,用了很长时间向族人解释清楚儿子和女儿身上发生的事,老夫人受到冲击晕了过去,又让府里上下手忙脚乱了一阵。

大将军由俞定延手下带领到二楼见周子瑜。

“小瑜!”大将军进了屋,眼睛瞪得老大,仔细打量浑身都是伤的女儿。又看见林娜琏也在屋里,也是一身狼狈,他说不出话,无力地坐在了椅子上。

“爹,先喝点热水。”林娜琏倒好水奉上。

“爹,对不起,我没能守护好将军府。”周子瑜检讨自己。

“先别说这些!你的伤严不严重?娜琏呢?我看你也受了伤?”

“爹,我只是擦伤而已。”林娜琏回答。

“我也没事。倒是家里,祖母和娘如何?其他族人呢?”周子瑜仅知的信息是从俞定延那里得到的,一下午又一晚上,都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些什么事。

“你追着杀手出去后,你那些叔叔伯伯很快赶来和府兵们扛着,收到你的信号后我带人回来,将入侵者镇压并捉拿了。于是我不得不留在府里向众人解释今天的一切,你祖母气火攻心,短暂的晕厥了,但现在已经没事了,有晚辈们陪着,你娘伤心得哭了好久...”大将军亲自在大厅跟全家人讲述这段时间的事件时,有好几个女眷都因为接受不了这变故而哭泣。

“总的来说,府里上下都比你们要安全。”大将军又抬头,看到周子瑜也只能叹气。

这时大将军的手下也叫来了大夫,对方禀报了小侯爷现在的情况,但用词很是小心,大将军看出他们的不安。

“这里没有外人,有话直说。”

“小侯爷身上本就有种种旧疾,今日又遭受了外部重击引发痫症陷入昏迷...我们可以保住他的命...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小侯爷应该都会处在一个很痛苦的状况内,不仅离不了人照顾,还要每天接受针扎和药物治疗...”

周子瑜下意识看向了林娜琏,她抬起手用牙齿咬着袖口。

屋里安静了好一阵,大将军放下茶杯才发出了一丁点声音。

“知道了,麻烦您了,辛苦诸位太医们今日在此守候为我们保障,我会亲自去向皇上致谢。”

医生退出房间,三人又陷入了沉默。

“即使现在保住了他的性命,未来又怎么办?将军府要如何向朝廷交待?我不可能为了保住自己的儿子而背叛天下百姓...虽然他是我的儿子,可是我好恨他走上了错路,最终自食恶果...”大将军埋着头,肩膀微微颤抖。周子瑜知道,父亲是恨铁不成钢,也在忍着心中的难受。

周子瑜扶着桌沿跪下,“爹,这件事说到底我也有责任,我会去分掉哥哥的罪,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挽救他的!”

大将军和林娜琏都愣住了,他们都明白周子瑜这话是什么意思。大将军转身看着跪在面前的女儿,酸楚涌上心头。林娜琏放下手,又用手指使劲揪着手帕。

“小瑜,挽救你哥哥也该是为父的事!你放心,爹会尽力让将军府受到的冲击减小的...”大将军恢复了些本身的威严,扶起周子瑜。

“皇上应该会急着要审讯结果,我还得配合俞大人继续抓捕郑吾白,这几天你们就留在这医馆里休息养伤,回了家也难招架里里外外的询问。”

“娜琏,小龙和小瑜就拜托给你了。”大将军向儿媳妇抱拳行礼,林娜琏受宠若惊的答应父亲的请求。

送走大将军,周子瑜回到房间里,林娜琏仍然站在屋当中,周子瑜觉得她的眼泪从下午见了面就没有停过。

“都已经过去了,别再哭了,今天好累,早些休息吧。”周子瑜走到林娜琏对面,抱住她。

“你说你会去分掉你哥哥的罪那句话,是什么意思?”林娜琏往后退,想要看周子瑜在回答自己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周子瑜却将她锢在了怀里。

“你明明那么懂我,又这么问我,是真想听我的回答?”

周子瑜身上各种药物的味道混在一起,将林娜琏的精神混淆,她侧头贴着周子瑜的脖间,眼泪也侧着流下。

“你曾说你愿意拿你的寿命去换你哥哥一副健康的身体,现在又打算用你的命去换他的命...我不许你胡来,如果可以,就用我的命去换好了...”

周子瑜放开了林娜琏,稍稍弯腰与她平视,拿出腰间的红色手帕,轻轻为林娜琏拭去了眼泪。

“我是被你佑护着的,所以才能绝处逢生逢凶化吉,将来也一样,会因为你许过的愿,而继续平安的。”

烛光闪烁间,林娜琏看见周子瑜眼角的细纹,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她笑的时候眼角总会挤出这么几条小褶,或许这是她真的长大了的标志,可林娜琏希望只有二十岁的她不要这么老成,希望她仍是那个在自己身后叽叽喳喳喊着琏姐姐的小跟班。


--------

初五送穷鬼

祝大家新的一年一路暴富

---------------------

评论(2)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r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