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满庭霜(四十九)

进入冬季,将军府上下开始为这一年收尾。林娜琏每天忙忙碌碌,奔走于各房各院,承担起作为嫡房媳妇的责任。

满了三岁的平安能跑能跳,性格也更加顽皮了,长辈们宠溺平安,说他只是到了狗都嫌的年纪,对他包容极了。林娜琏担心满满,只能多用些耐心管教他,给他时间来成长。如今平安身后不跟着两个以上的下人,林娜琏都不敢让他出门。

这天堂嫂家的平儿来找平安,说想带平安去看小鸭子。林娜琏正好要去正房与母亲一起清算今年分给各房院和外系族人的红利,心想有几个贴身仆人跟着,肯定不会出什么问题,便同意平安跟着去了。不过一个时辰,平安的丫鬟跑来寻少夫人,说小少爷和平儿少爷打起来了,林娜琏和母亲都放下手中的事,匆忙赶去别院,两位夫人都到来,正在对着平安破口大骂的堂嫂突然打了蔫儿。林娜琏迅速观察了环境,平安站立于院中,脚下扔着一根折断的树枝,满脸写着无所畏惧,平儿被他母亲抱在怀里,揉着眼睛哭。堂嫂板着脸不说话,显然是对母亲和自己一起来不满极了。

“淑兰,你怎么能骂晟儿?”母亲不分青红皂白的呵斥堂嫂,林娜琏拉了拉她的袖子,走到那母子俩面前。

“嫂嫂,可是晟儿在你这里惹了事?”

“平儿,是弟弟伤了你眼睛吗?你跟婶婶说,婶婶会帮你教训他的。”林娜琏又伸手摸摸平儿的头,堂嫂抱着儿子侧身,不给林娜琏摸。平儿移开手,林娜琏看到他眼角的红印。

“婶婶,平安用棍子戳我!”

林娜琏转头怒视儿子,平安依然不知道自己犯了错,腰板挺得直直的。

“这平安最近真是越来越没规矩了,平儿大他三岁,他也敢打!”

林娜琏看着堂嫂翻白眼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但还是要和儿子确认事实。

“平安!你可是不讲理打了哥哥?”

平安被母亲一吼,委屈地瘪着嘴背起手,看起来在生气。林娜琏走到他身旁,一手抱住他,另一手抬起就往屁股上打,平安哇的一声哭了。打了几下,母亲才反应过来,将平安抢过搂着。陪玩的下人们也跪下求情,说是自己没看好小少爷,堂嫂和平儿也有些懵,母子俩互抱着看着这边。

“我平日是怎么教你的?你的父亲温文尔雅,我让你把父亲当做榜样,尊师重道与人为善,你都不记得吗?”林娜琏指着已经躲到祖母怀里的平安。

“娜琏,说归说,别动手!”祖母心疼孙儿,用手揉着平安的屁股。“晟儿还小,不能打的!”

“三岁看老,现在不抓紧教育他,说不定以后会走上什么样的歪路呢!”林娜琏喘着大气,“你要是不学好,我怎么对得起你死去的父亲?”

林娜琏提到亡夫,夫人和堂嫂都沉默了,其实她们都知道林娜琏一个人带孩子有多不容易,而且她还得接上主母的班,照顾和管理一大家子人。

“算了算了,平儿也没有太严重,弟妹也别对平安太严厉了...”堂嫂揉着儿子的额头,主动找了台阶下。

“是啊,平安还小,也听不懂这些大道理,娜琏,你别太着急了,对平安的教育要慢慢来。”母亲抱着平安站起来,平安趴在祖母肩上,依然委屈地抽泣着。

林娜琏被丫鬟扶着回到东院,祖母诓得平安不哭了才交待林娜琏好好休息,然后回了正房。林娜琏叫来跟着平安的小丫鬟,问她刚才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少夫人,真不是晟儿少爷惹事,是...”

“你说便是。”

“是平儿少爷,嘲笑小少爷没有...爹...给他买小鸭子...”

“你胡说什么!平安才三岁,怎么可能听得懂这些话?”林娜琏暴怒,丫鬟急地跪下磕头。

“少夫人,小的不敢撒谎,当时院里在的下人都听得的!只是堂夫人生气,我们才不敢为小少爷说话的!”

林娜琏长长地叹了口气,她其实没有真的要发火,刚才动手打平安之前,也看了几个贴身仆人的表情,他们都很不安,像是有话想说,又无法开口。

“我知道了,下去吧,给小少爷熬点甜汤。”

“是。”小丫鬟快步退出房间。

林娜琏呆坐在桌前,她一直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平安没有父亲,便是他这一生最初和最后的缺点及弱点。她也不是生平安的气,而是气自己不能给平安一个安定的环境,虽然凭借他嫡房独苗的身份也能在将军府顺风顺水,但众口难调,他出生开始就被摆在全家人面前,不得不受着非议成长。若是平安变得暴戾恣睢,她这个做母亲的如何向众人交代?

平安被小莲劝了一阵,才明白了母亲生气的原因,喝了甜汤之后,被小莲牵回主人房。

“阿娘...”平安委屈巴巴地站在门口,林娜琏从表情开始柔和。小莲推推小少爷的后背,让他去抱抱母亲。平安一步一步挪到娘亲面前,软软糯糯地说了声抱歉,林娜琏彻底心软,张开了手,母子俩紧紧抱在一起,所有的不快都烟消云散。

腊八这天下了很大的雪,林娜琏和平安陪祖母和娘吃了午膳回来,看见插在窗台上的风车转个不停,像是要散架了。平安的小木马早上玩过后停在廊檐下,现在也被覆上了一层积雪,被风再一吹,自动前后摇晃着。

“小莲,起风了,今晚肯定会冷,你去给小少爷的床再铺一层垫絮。”

“是,少夫人。”

“阿娘,姑姑...回来了吗?”平安也看着呼哧呼哧转着的风车,在他听过的故事中,娘亲总是说,等到风车转个不停的时候,姑姑就会回来了。

林娜琏弯腰捏了捏平安的小鼻子,“她没有离开呢,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等待的时间太久了,林娜琏的心也逐渐释怀了,她不再纠结于周子瑜回不回得来,觉得周子瑜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伴和庇护着她。

“平安梦见姑姑...回来了...”

林娜琏笑,周子瑜进入平安的梦里好像已经是常事,儿子经常早晨醒来就告诉她又梦见姑姑了。

“你与她现实中也就相处过那么一两天,见过一两面,你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呢...那就等你更会说话的时候,再告诉娘你梦中的她是什么样子,你们一起经历了什么好玩的事情吧!”

平安嘻嘻笑着,牵着母亲的手进了屋。

林娜琏和儿子在温暖的房里读书写字休息,度过了平和的一下午,直到正房的丫鬟来叫母子俩去吃饭。今天是腊八节,族人们聚得较齐,大家互相道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气氛已经算是今年春天以来最热闹的一晚了。

林娜琏已经提前将晚上照顾平安的事情交给了小莲,也陪着长辈们喝了几杯酒。听着婶婶和嫂嫂们老生常谈的提起夫君和周子瑜,她便停不下往酒杯里倒酒,停不下将酒杯送到嘴边。

膳厅的小门被打开,众人以为菜肴还没上完,转头去看,却见是守府门的小厮进来。

“怎么了?”大将军走到门边。

“老爷!微山村村长来府外求见,小的跟他说,今夜主人们团聚,让他有事明日来报,但他态度坚决,一定要我进来通报。”

“微山村?”

记得周子瑜帮微山村灭过火的人不多了,但林娜琏记得清楚,那是她嫁进周家后第三日,回门后的晚上,她在深夜逮到了偷摸回家来的周子瑜,满身脏污,一看就是进了火场的,那天林娜琏格外心疼她,为她落了泪,也从她那里第一次得到了保证。

“爹,是子瑜几年前帮忙救过火那个村子,村民们还带着果蔬来感谢过她。”林娜琏起身提醒,众人恍然大悟,关心都聚集在门口。

“这么晚前来,应该是有重要的事,快请他进来!”

门子跑了出去,不一会儿带着人回来,大将军已经在膳厅外背手等着了,村长到大将军,一桩跪在台阶前。

“大将军!”

“村长快请起!”大将军对花白胡子的村长印象深刻,让下人带他进了屋,老村长看见满屋的大人物,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了。

“村长来将军府,可是有事相求?你尽管开口,几年前小女与你们村子结下了缘份,有什么事我都会帮忙的!”

村长瞬间想起自己是来干什么的了,他再次跪下,郑重地抱着双拳。

“我是来给将军府诸位报信的...”

“小将军...小将军她...”村长喘着气,看起来十分激动。

众人听得周子瑜的称呼,注意力都高度集中,整个膳厅都安静下来,小孩子们也被氛围影响得不敢嬉笑了。

“小将军还活着!”

偌大的膳厅里飘散着食物的香气,在沉默的环境下更为明显,不知道是哪个男丁突然嘶吼了一声,瞬间所有人都欢呼起来。大将军一只手就将村长提起来,让他坐在了椅子上,然后示意大家安静。

“你说的可是真的?是哪里来的消息?”

“千真万确!老夫不敢撒谎!小将军此刻就在我们微山村!”

得到了确切的答案,老夫人和夫人瞬间泪崩,女眷们也陪同着哭起来。林娜琏整个人呆住了,耳边全是自己重重的呼吸声,她盼这个消息盼了好久好久,以为再也等不来的时候,命运又急转,给了她光明和希望。

“大伯!我们快去接小瑜吧!”

“老爷,要不要让庖厨准备食物?”

“伯公,是子瑜姑姑回来了吗?她又可以陪我们玩了吗?”

大家都很激动,要立马动身去迎接周子瑜。

“今晚不行,小瑜回来,我们要给她最盛大的欢迎仪式!”大将军阻止了他们,其他人也反应过来,附和着说对对对。

大将军又让微山村村长把详情讲来。

“天刚刚黑下来时,住在村口的村民发现一匹马跑进村子里来了,马上还驮着一个人,那人趴在马背上,好像意识不清,村民立刻叫了人来帮忙,将马停住后,发现马上的人竟是小将军!”

“我们都不敢相信,朝廷对外通报已经战死的小将军重新出现了!可是我们曾与她一起灭火,吃饭,怎么会不记得恩人的脸?她的手腕上绑着一条红绸,是那次救火后她拿出来擦汗用过的,我们都记得!”

“我们震惊极了,震惊之后才反应过来救人...她当时非常虚弱,就连我们把她扶下马都没有醒过来...我们把小将军带到村会馆里,村医简单为她整治了,判断她是因为加急赶路而疲劳至极,晕在了马背上...”

周家人倒吸一口气,她究竟多么的归心似箭啊,才会骑马赶路都能晕过去。

“大家放心,现在已经没事了,小将军被喂了水和稀饭,脉象和状态已经平稳下来了。我是在确定小将军平安后,赶着牛车来将军府报信的!”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感谢佛祖!感谢菩萨!”老夫人双手合十,念叨着感谢老天爷的话。

“诸位,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我们一大家人的祈福祝愿终于有了回应!我们...没有白等...”大将军喜极而泣,端起杯子一口吞下其中的酒,其余人也端起酒杯,高兴地碰杯。

“小瑜!等着爹去接你!”大将军走到门口将酒杯扔出,摔碎在门外的院中,然后仰天长啸,怒吼中蕴含了他这大半年的悲伤和郁闷。

“我马上随村长去微山村看一眼,确认小瑜平安后还得连夜进宫禀报,大家就安心等待我的消息,好好准备,明天我们全家出动,去迎接小瑜回家!”

屋里所有人都欢呼起来,林娜琏全身卸了劲,靠在椅子上,手指不受控制的颤抖着。她刚开始头脑就一片空白,全身上下只接受到一个讯息,周子瑜还活着,她平安无事的回来了。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r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