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满庭霜(三十二)

大将军在第二天傍晚回到府里,只是去正房向母亲问了安,便将周子瑜叫进书房。

“爹,来去几日可一切顺利?”周子瑜早已等着见父亲,他在外奔波几天,胡子更深了些。

“嗯。”大将军还是先打量了周子瑜一番,见她精神还不错就放心了,刚才在母亲房里,已经听夫人和母亲念叨了小龙和小瑜一番。

“郑吾白的通缉令一出,各路杀手都在寻他,他走投无路去投奔相识的贵族,对方早就听说京城之乱,避之不及,想撇净与他的关系,便悄悄报了官。当地官府很快抓住了他,我们也正好追击到那州府之外,于是直接将他带了回来。他已被关进刑部大牢等待三堂会审,已经被抓的同党们也几乎都招供了,这件案子已经没有悬疑和谜点了。”

“我和俞大人进宫复命,皇上给她布置了新的任务,让她尽快将那些同党招供出的名单上的人员一个不剩的活捉...”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大将军情绪低落下来。

周子瑜点头,她早猜到皇上会这么做的,从他拿到俞定延获得的人员名单开始,就打算从那些人开始深挖,直到将这个联盟连根拔起并铲除。

“皇上似乎话里有话的对我说,让我安心回家过年,我猜想,他是计划在节后开始从头处置这件事和这些人。我仔细回想了这几个月,其实皇上已经暗示过我不少次了,我却没有当回事,眼睁睁送小龙进了泥潭啊...”

“开春后朝中一定会有巨变,即使你和我努力平定了这场动乱,将军府也还是躲不过这浪的...小瑜,你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啊。”

“爹,我明白。”

“这件事真正的内核和细节只有你我知道,我们父女二人,就负责尽全力守护好大家吧。”

父女俩决定暂时瞒着族人们,至少让大家能过好这个年。

除夕当日,整座府里热闹非凡,从老夫人到刚会爬的小重孙都喜气洋洋,周子瑜也起了个大早,将丫鬟和家丁组织起来玩游戏,给大家发红包,把这不久前还冷清的院子弄得气氛极佳。

下午有戏台班子和手艺人来表演,长辈们看戏的看戏休闲的休闲,都暂时放下这一年来的糟心事尽情放松。年轻人们选择去灯市口大街凑热闹,周子瑜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装扮一番后去东院邀请林娜琏。

“你们去罢,夫君这两日好容易才能坐起来了,下午太阳好,我带他在府里走走。”林娜琏弯腰用手指逗弄和周子瑜一起来邀请自己的小外甥,小孩着急牵她出去,林娜琏干脆蹲下抱起了他,大概是因为自己很快也要做母亲了,她最近可喜欢家里的几个小娃娃了。

“我每日都和大家见面的,出去也不过是走走看看,今天府中也一样热闹啊。子瑜你倒是好几个月没和兄弟姐妹们相聚了,就去好好玩吧,说不定开年皇上又要派遣你去别的地方呢。”

周子瑜看了眼屋内,咬着腮帮从牙缝里叹气。

“那好,我不强迫你了,今天街上车水马龙,你现在这情况...”周子瑜低头看着林娜琏的肚子。

“带你去人那么多的地方我也有点担心,你这几天准备年节招待事宜也劳累,今天就安心休息,到处都是下人,有事让他们去做,知道吗?”周子瑜征求意见似的哄着林娜琏。

“回来的时候我给你带你最喜欢的老陈家山楂糖葫芦。”周子瑜接过小外甥夹在咯吱窝下面,把小孩弄得不舒服,委屈巴巴地看着林娜琏,叫舅妈救他。

林娜琏看不过去,捏了捏周子瑜的手臂,“你好好抱孩子!”

“都这么大了,再不许让你舅妈抱了!要人抱就去找你自己爹娘去!”周子瑜仍旧把小孩夹在自己咯吱窝下,带着朝院子门口走去。

林娜琏笑着送二人出院子去,然后再回房间。小侯爷最近寡言,和林娜琏之间再没有什么夫妻畅谈了,林娜琏理解他,今天是过年,他作为东院的主人,本应在正房与诸位长辈高谈阔论的,可这些天他却连床都没下过,每天还要接受难受的治疗,心情郁闷也是应该的。

“夫君,外面没有吹风,我推你出去转转。”

小侯爷眼睛看向窗外,点点头。林娜琏给他做好出门准备,叫贴身仆人进来把少爷架到轮椅上,推到院里的小道上,林娜琏本想自己亲手推他出去,被他按住手阻止了。

“这轮椅笨重得很,你还是少用力。”小侯爷看了看林娜琏,这几日林娜琏都在房里守候,他也总听到林娜琏不舒服的声音,知道她定是饱受着初孕的反应之苦。

下人推着小侯爷走在前面,小莲扶着林娜琏跟在后面,一路上遇到族人,免不了对小侯爷的身体状况一番问候,林娜琏耐心解释,小侯爷却烦躁不安,只让仆人赶紧推他离开,林娜琏在后向问候的人道歉,再紧赶慢赶跟上。到了小花园,小侯爷说要在这里休息,仆人和小莲在亭子外等待,林娜琏把毯子给夫君盖好,伸出手测了测风向,调整了轮椅的方向。

“刚才遇到的那些人根本不是在关心我的身体,是好不容易逮到我出来,假装好心问候,实则是笑话我来了。”

林娜琏绕到轮椅前面,在栏杆边的兰凳上坐下,小侯爷早就不像从前那般自由洒脱了,甚至不如前几个月深陷在错误的正义中那样富有激情。

“夫君,今晚团圆饭桌上,向全家宣布我有孕的消息吧。”

小侯爷愣了愣,他刚知道林娜琏怀孕后对这事闭口不谈,有一部分原因是怕林娜琏和周子瑜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命才串通起来骗自己的。现在林娜琏敢这么说,证明她是真的有底气,小侯爷又为自己怀疑她而产生了愧疚。

“长辈们等这个消息很久了,在除夕这么一个喜庆吉利的日子里,由你来向全家人传达这件喜上加喜的事,大家都会很高兴的。”

小侯爷有些悲哀,他知道,选在今天,选择让他来宣布这个消息,是林娜琏顾及他的面子,只凭根正苗红的将军府嫡子有后这么一个消息,他就能在人口众多的将军府里再次拥有绝对信服力。

“好。”小侯爷一瞬间想了很多,但出口就这么一个字。他妥协了,能拥有什么,会获得什么,已经不能由他自己决定了。

周子瑜和兄弟姐妹们玩得尽兴后回到家里,咿咿呀呀唱了一下午的戏台班子停了戏,鼓乐班子又接了班在奏着喜庆的音乐,府里所有的灯都点亮了,下人们穿梭在各条大小路上,准备着今晚最隆重的年夜饭和晚膳后的活动。周子瑜护着手上的冰糖葫芦去寻林娜琏,到了东院听家丁说少爷和少夫人已经去正房了。

周子瑜先回了趟西院,简单洗漱后又换了身衣裳,打扮一番才往正房走去。

正房几座院子也只是简单的布置出了喜庆的气氛,不像过去那般大张旗鼓。周子瑜明白,今年年底很特殊,京城的高官们人人自危,都不敢过于高调,尤其将军府,并没有从皇上的眼中消失,周子瑜刚才进大门还发现有人在监视着这里。

巨大的膳厅外热闹又混乱,族人们纷纷赶到,在外等着入席,父亲正在里面行礼,八仙桌后的台面上了两对香,然后是茶水、手碟以及各种果盘。一整套礼数走完便开始入席,祖母在几个儿子媳妇的搀扶下在上座就坐,父亲和几个兄弟按顺序在老夫人东边几个位置上坐下,夫人们在西面坐下,八仙桌座满后,其他族人和晚辈们才依次进入膳厅,在少夫人林娜琏的安排下在各桌各自的位置上坐下。小侯爷先在当门中东边位置上坐下,周子瑜主动走到他的对面,那个从来只属于她的西边座位,林娜琏笑着看她,还是按规矩请了小姐入座,然后继续安排别的兄弟姐妹和晚辈们。

周子瑜等得无聊,转了餐桌的转盘,从瓜果盘里抓了把瓜子,立马就被母亲抓到,周子瑜瘪嘴,把瓜子放了回去,老实握着手坐好,正好和对面的哥哥眼神相对。

“哥哥,除夕快乐!今天感觉怎么样?有舒服些了吗?”

小侯爷全程看着妹妹被母亲眼神警告,看着她这不懂事的模样,笑着点头。

“那就好。”周子瑜也点头。

又等了好久好久,人终于齐了,老夫人环视了膳厅内一周,点了点头,大将军下令开膳,屋外候着的下人们立马有条不紊地忙碌起来。先放了鞭炮,然后开始传膳,冷盘、热菜、大菜、甜菜依次上桌,膳厅外的大院中,乐队仍在演奏,还有舞姬献舞,席间觥筹交错,言语欢畅,其乐融融。周子瑜忙着吃桌上这些一年难得吃一回的山珍海味,与同桌的兄弟姐妹们把酒言欢,桌下的脚突然被人碰了一下,周子瑜抬头,发现林娜琏正看着自己,周子瑜脖子前倾,歪了歪头,疑问的看着她。林娜琏从桌面上端起了酒杯,侧头看向八仙桌,晚辈都在敬酒说吉利话,老夫人很是高兴。

周子瑜明白她是在示意自己主动去给长辈们敬酒。按理说,敬酒也得由先成亲的兄长们开始,周子瑜也只能排在哥哥嫂嫂后面去。

“夫君,我们也去给长辈们敬酒好吗?我们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宣布呢。”林娜琏侧身坐着看着小侯爷,周子瑜听到林娜琏的话,便知道她和哥哥也商量好了在今晚的筵席上宣布那件喜事。

“小瑜,跟哥哥嫂嫂一起去吧。”小侯爷成亲前都是和周子瑜一起去敬酒的,今年也不忘带上还没成家的妹妹。

“那敢情好。”周子瑜端起酒杯,至少跟着哥哥嫂嫂,就不用自己说那些贺词了。

少爷少夫人来敬酒,别院的少爷小姐们都让出位置,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膳厅正中了。

“祖母,爹,娘,各位叔伯姑婶,小龙携夫人娜琏向诸位拜年,祝众位长辈身体安康!万事顺遂!”

所有人都知道小侯爷是打起了十分精神在敬酒。

“今年是我们成亲第一年,感谢诸位对我们夫妻二人的照顾...”小侯爷实在没有颜面长久与直视自己的父亲对视,慢慢低下了头。

“嫂嫂也说两句吧。”在后面等着的周子瑜开口。

“对,娜琏说两句。”母亲知道儿子难受,也帮腔解围。

林娜琏双手端着酒杯,在桌前跪下。

“娜琏能与在座所有族人成为一家人,是娜琏和林家的幸运。今年一年,长辈们,兄嫂姊妹们都对我爱护有加,对我和夫君的小家关怀备至,也让我们这个小家拥有了更多的福气。在未来的每一天,娜琏都会以身为将军府的媳妇而自豪,会为了将军府的繁荣兴盛竭尽全力的。娜琏代替夫君向诸位长辈叩拜,感谢你们的照顾和包容...”

林娜琏也是第一次在这种大场面发言,先前准备的祝词全都忘记了,她只能用磕头的行动来代替言语。周子瑜一瞬间想起了与她举行拜堂仪式那天,她也是这样,双手高举茶杯过头顶,给高堂上坐着的父母磕头,直到父母满意新媳妇的诚心才能起身,她头上的凤冠极重,压得她趴下去磕第一个头后就起不来,周子瑜不忍心,不顾礼生的阻止,执意搀扶着她完成了那套敬茶仪式。

如今的林娜琏,每日都向老夫人和夫人请安,跪拜叩首已经是习惯,周子瑜看着她磕头时塌得更低的腰,不禁悲哀起来。

林娜琏连磕了好几个头,长辈们或许瞬间也在感叹东院今年的变故而忘记了扶起她,于是林娜琏只得继续磕头。周子瑜怀疑整个大厅里是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心疼这样放下姿态的林娜琏,她向前一步,把林娜琏扶起来。主桌上的长辈们这才回过神,挨个对他们夫妻俩说了祝福,大家一齐举杯,林娜琏希望闲言碎语都能随着这一杯酒烟消云散。

“哥哥嫂嫂快回位置上坐下,该我了!我等了好久了,我多给各位伯伯说几句吉祥话,他们明天就会给我发大红包的!谁叫我还没成家呢!是吧三叔?”周子瑜解围,整个屋里顿时充满笑声,林娜琏摸了摸膝盖,与周子瑜对视,从她那里得到了熟悉的安心的眼神。

周子瑜用尽自己的学识,说了新年贺词,讲了自己这半年在外的事情,将长辈们逗得开怀大笑。林娜琏咬着嘴唇看她,她明明就不擅长应付这种人情场面,却还是在自己最窘迫的时候伸出手了。

多亏了周子瑜,膳厅的气氛活跃起来,趁着所有人都晕晕乎乎又高兴的时间,周子瑜决定再帮哥哥和林娜琏一把,她举着酒杯站起来,脸颊红红的。

“各位家人,在这阖家团圆温馨美好的除夕夜,还有一件让所有人都会振奋的事情...”

“要请哥哥嫂嫂来宣布!”周子瑜端着酒杯的手指着旁边,众人的目光转移到小侯爷和少夫人身上。小侯爷回身握了握林娜琏的手,林娜琏起身站在轮椅后面。

“谢谢小瑜。”小侯爷清了清嗓子,面向祖母和爹娘。

“娜琏已经怀孕近三月了,请大家谅解我们,不是故意要瞒着大家的,是因为我们得知这个消息也还不久,商量后决定在除夕夜所有家人团圆之时宣布,为全家人添福添喜!”

膳厅里安静了一瞬,然后响起了掌声,几个堂弟带头喝彩,其中一个跑出去让乐队换首更加欢乐的曲子。周子瑜看见主桌的长辈们在向祖母和爹娘祝贺,祖母和娘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招手让林娜琏来身边坐,拉着她的手问东问西,哥哥也被兄弟姊妹们围住祝贺,每个人脸上都是笑着的,就连下午背了一路的小外甥被身边母亲刮了鼻头后也笑了起来,即使他根本不懂突然间发生了什么事,也许手上的大鸡腿比这个消息更让他开心。

整场宴会在喜悦中开始,在喜悦中结束,下人们做好了燃放烟花的准备,膳厅的所有人都到花园相聚,一起欣赏美丽壮观的烟花秀。

只不过一场晚膳,林娜琏就成了保护动物,被几位夫人小心照顾着,祖母和娘一人牵着她的一只手,再也没有放开过。

周子瑜当然也高兴,林娜琏终于能接受所有人的祝福了,她在周家的地位终于要开始慢慢巩固了,只要哥哥嫂嫂能将这个孩子正直的抚养大,长辈们对哥哥的不信任和怀疑也会逐渐消失的。

周子瑜望着在漆黑天空中炸开的缤纷焰火,这两月的提心吊胆和惶恐不安也随之在消减。

除夕夜,周子瑜求了父亲好久才被允许喝酒,在喜乐的气氛影响下,一不小心就喝多了,被西院的仆人接了回去,再醒来,是初一一早被鞭炮声吵醒的。床头摆着新衣服和新鞋,周子瑜知道是娘让人送来的,便坐起来一件件穿上,然后拉开房门。

“小姐早!新年吉祥!”

院里的丫鬟家丁们都在院里等周子瑜起床,见她露面,跪下磕头拜年。周子瑜抓着两扇门愣了愣,看见院子里的鞭炮残渣,这才意识到是正月初一了,她回屋里去抓了一把昨天没发完的红包。

“新年好!大吉大利!”周子瑜把红包发给伺候了自己这么久的仆人们,下人们得了红包,又向周子瑜说了好多吉祥话,才去准备今天的工作。

“小姐昨天喝了不少酒,去东院接你的时候你还嚷着要继续喝呢。现在头可晕?有没有哪里痛的?”小文见小姐没有穿对身上这套衣服,福了福身子,上前为她整理。

周子瑜记起来了,自己在团圆饭桌上没喝多少,是后来兄弟姊妹们到东院再聚,才喝醉了的。

“没有,还挺清醒的。”

另一个丫鬟端来热水,“小姐请进屋,我们伺候您洗漱,洗漱完毕后您得去正房拜年请安。”

“就在这里洗吧!我要敞开怀抱拥抱新年!”周子瑜打开双手,丫鬟们只好把热水盆和洗漱用具都放在石桌上,站着为小姐洗脸。林娜琏一进来就看见周子瑜敞开怀抱望着天,身边两个丫鬟一个在给她刷牙,一个在整理她的衣袍。

“不知道三叔还记不记得昨晚答应我给我包个大红包的事...虽然我已经成年了,但是还没有成家啊,祖母都说我还是个孩子呢...”丫鬟们听着小姐的话,也笑起来。

“拜年啦!”小莲的声音响起,两个丫鬟看见少夫人先走进来,急忙停下手上的事,跪下给少夫人磕头请安。

“少夫人新年吉祥!”

周子瑜低头将漱口水吐进石桌上的痰盂,拿起毛巾,边擦嘴边抬头看林娜琏,她妆容元气精神,身着蓝色袄裙外搭红色披风,发型精致,头上插着的珠钗摇晃着,整个人很是喜庆。

“你们也新年好!”林娜琏手一挥,小莲将提前准备好的红包发给了她们。

“小姐,新年吉祥!”小莲福身请安,她也难得的穿上了颜色鲜艳的衣服。

周子瑜笑,手伸进袖袋摸了几个红包给她。

“多谢小姐!祝您新的一年健康如意!气吞山河!”

周子瑜大笑起来,将毛巾放下,让两个丫鬟去通知其他下人来给少夫人请安。

“嫂嫂,新年大吉!”周子瑜理了理大袖,向林娜琏作揖。

“既然子瑜给我拜年,那我也得给子瑜发红包,虽然你已经成年了,可毕竟还没有成家,祖母都说你还是个孩子呢...”林娜琏逗她。

周子瑜窘迫地眨眨眼眼,“你都听到啦?”

林娜琏笑,还真将手放进袖袋去掏,周子瑜急忙按住她的手。

“我可是小将军,领着朝廷的俸禄呢!”

林娜琏掏出来的却是条红色的手帕。

“我起床时还在找呢!”周子瑜急忙接过来揉了揉手帕一角。

“昨晚落在东院了。”林娜琏又看见她着急在意的样子了。

周子瑜把手帕叠好夹进腰间的绅带里,“我就知道,准备等会儿就去找的。”

其他下人都到院里来给林娜琏拜年磕头,小莲拍拍荷包,去给大家发红包去了。周子瑜这才迈了一步,靠近林娜琏。

“你怎么样?昨晚到今晨,正房那边有没有对你采取紧急措施?”

林娜琏笑起来,“还真有,今天一大早厨房就送来了好几种汤,说是正房交待的。”

周子瑜瘪嘴,“就知道祖母和娘坐不住。”

“给我复检的大夫已经在路上了...”

大年初一就请大夫来复检,周子瑜知道祖母和娘不是担心林娜琏,而是担心她肚子里的孩子。

“子瑜,你会在乎我肚里孩子的性别吗?万一不是男孩,你会介意吗”林娜琏这话问出口,自己也觉得别扭。可这却是摆在眼前的现实,周家高门大户声势显赫,自然期待林娜琏怀的是男孩,才好延续将军府的香火和荣光。光是昨晚,祖母和娘就问了好几遍孩子的性别。

“不会啊!虽然...我确实对你说过最好生个男孩这种话,但那是立于整个家族层面,不是我个人想法!我也是女孩,怎么会介意呢?”周子瑜明白林娜琏是在担心自己生不出男孩会被其他人看不起,长辈们固然为嫡子有后高兴,不过更在意的是这个后是男是女。

“你也是女孩,我也是女孩,天下有那么多女孩,即使是在男权社会下,我们不都好好长大了吗?”周子瑜尽力给林娜琏鼓励和安慰。

“我保证,孩子的性别不会影响我这个姑姑对他的感情,也会不影响我对你的感情。”

林娜琏耳朵一热,低下了头。

“对了,我昨天给你买了山楂糖葫芦,但回来得晚了,直接去了膳厅。”周子瑜进屋去把纸袋拿出来,又犹豫着不想给的样子。

“都不新鲜了,还是不给你吃了。”周子瑜说着一口咬下顶上的山楂球,惹得林娜琏一阵笑。

“哪有你这种人,把人逗馋了又收回去!”林娜琏盯着鲜艳红火的糖葫芦,还真分泌出了口水。

“那我等会儿再去给你买去!”周子瑜把糖葫芦插在旁边一棵树的枝丫缝里。

“走吧,我们一起去拜年,先回东院接你哥哥。”林娜琏看见小莲和周子瑜的丫鬟都回来,招呼了一声,几人向外走去。

等在正房大厅外拜年的晚辈很多,由老嬷嬷按顺序叫着进屋。林娜琏推着夫君进门,小侯爷行动不便,坐着给长辈敬了茶,念了吉祥话,林娜琏端着茶水准备跪下,被一旁候着的丫鬟扶住了。

“娜琏有孕在身,从今天起就不再跪拜了。”老夫人发话,林娜琏有些心酸,昨夜自己磕头时只有周子瑜来解围,今早却有三五人来搀扶自己,而这转变仅仅是因为一个怀孕的消息。不过这就是豪门大院的规矩,林娜琏嫁了进来,便要遵守这规矩。

拜新年请安礼结束后,林娜琏被留在了正房,老夫人让人去请的大夫到了,就在老夫人的房中为林娜琏把了脉看了诊,问了林娜琏一些孕后的反应和状况。

大夫摸着胡须仔细思考后从床前起身,“启禀老夫人,少夫人的脉象稳定清晰,由此可见胎儿是十分健康。”

林娜琏坐在床上整理衣袖,听到孩子健康,这段日子的担忧都放下了。

“那孩子的性别呢?是男孩吗?”老夫人追问。

“少夫人的孕期刚到三个月,还不能准确测出胎儿性别...”

陪同的几位夫人都有些失望的叹气。

“不过...”大夫又开口,“少夫人的中脉比下脉跳动得强些,加之少夫人亲口所述最近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虽不敢向老夫人打包票,但据小医多年经验判断,应该是男孩。”大夫自然知道自己被请来将军府给孕妇看诊,这些贵人想要的是什么答案,如果这位少夫人脉象相反,他就完全不敢说这话了。

夫人们又重燃希望,并且抱着她们的希望,选择完全相信这位大夫。老夫人让大夫开了很多方子,准备对孙媳妇进行长期补养。林娜琏又跟着夫人们去重新修葺后的佛堂烧了香和纸,这一年来女眷们在菩萨面前许了无数愿望,期望嫡孙早日到来,如今愿望实现,自然要先来还愿的。被来回折腾了一番,林娜琏才被小莲扶着回到东院休息。

小侯爷也头一回看到了妻子被正房老夫人看重,林娜琏操劳惯了,这突如其来的众星捧月让她无所适从。而这众心捧月,本来是她作为将军府少夫人应有的待遇,只是因为有个懦弱体虚的丈夫,她才不得不操劳的。

林娜琏遭受的白眼和闲话他都知道,可自己暗弱无断,不敢向外人反击,只能让林娜琏独自忍受。他最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或许撑不到与林娜琏儿孙满堂的时候,所以不在乎自己有没有后嗣,但林娜琏很希望有孩子,向他表达过希望能经历女人完整的一生。冬天,在他做着忤逆天下之事时,老天爷却眷顾了他,给了他和林娜琏一个孩子。小侯爷的逃避闪躲和底气不足,是因为愧疚,他现在自顾不暇,甚至不能给与妻子基本的关怀和照顾。

“夫君,你放心吧,大夫已经诊察过了,孩子很健康,我也很健康。”林娜琏看见坐在轮椅上的丈夫愁眉苦脸。

“嗯。”小侯爷点头,“你累了一上午了,好好休息吧,我到院里转转,不打扰你。”

小侯爷叫来仆人推自己离开房间,林娜琏轻轻摸着肚子,思忖着她与夫君之间的嫌隙究竟还需要多少时间来缝合。

周子瑜中午来找过林娜琏一回,发现东院多了好多下人,找到小莲一问,才知道老夫人给东院加了不少人,只为了更加细致的照顾林娜琏。

“本来就应该这样。”周子瑜点头,转着手上的糖葫芦,“她在屋里吗?”

“在休息,早上大夫都来了好几个,做这检查那检查,折腾累了。”

周子瑜望向主人房,抿了抿嘴。

“那你等她醒了把这山楂葫芦给她,早上她说馋这个,我刚去买的。”

“不知道大夫让不让吃。”周子瑜补了一句。

小莲笑着收下,“我问过了,大夫说既然少夫人喜酸,少吃点无碍,还有助于消化。”

周子瑜交待好便去别院找小孩玩去了。

晚膳时间周子瑜才又见到林娜琏,今天她的待遇和以往大相径庭,座位都换到了娘的身边,被好几个婶婶轮番照顾着,周子瑜觉得有些滑稽,可林娜琏的地位正是需要这些场面来推波助澜才能上升。

又是歌舞升平到半夜,周子瑜又是晕晕乎乎回到西院,她不想回房,偏要坐在石凳上醒酒,急得几个下人到厨房烧水烧汤,又是拿披风坐垫又是提火炉出来给她保暖,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周子瑜舒舒服服的坐在院里欣赏远处天上的烟花。

林娜琏和夫君先回了东院,伺候他服药按摩后入睡。下人们也待少爷睡下后才去吃饭和休息,林娜琏是见着周子瑜在席上喝了比昨晚更多的酒的,心里惦记着要去看看她,忙完手上的事后匆匆朝西院走去。

一众仆人又远远的守着在院里独坐的小姐,见到林娜琏来了便要跪下,林娜琏先一步挥手免去礼数。

“你们去吃饭罢,我陪子瑜坐一会儿,有事叫你们。”

众人得到少夫人体恤,又知小姐最听少夫人的话,才放心退下。

“子瑜。”

周子瑜余光看见林娜琏立于自己身侧,她站起来,撑着石桌桌面稳住身体。

“嫂嫂。”

“你在看什么?”林娜琏试图坐下,被周子瑜拉住。

“凉,别在外面坐,进屋去。”

“你既然知道外面凉,怎么在这儿呆坐这么久?”林娜琏没有动,周子瑜便将身上的披风取下披在林娜琏身上,又让她坐在温暖的凳子上,自己立于旁边。

周子瑜抬手指着天上,“我在看烟火。”

“昨晚不是看过了?”林娜琏望向高墙之外,这个位置刚好能看到远处升上天空的五彩烟花。

“是宫里在放,比昨天府里的烟花秀盛大多了,应该半个京城都能看到。”

林娜琏注意到那个方向还真是皇宫,也确实只有那里放的焰火才能在这么远的地方看见。

“我看了好久,一直都没停,而且换了好多种式样。”周子瑜憧憬地看着远处。

“小时候一到了宫里有喜事,我晚上就搭个板凳在这儿等着看烟花。”

林娜琏笑起来,她就从来没有在林府里看到过皇宫方向的烟花。

“谢谢你给我买的冰糖葫芦,今天被折腾惨了,多亏这串糖葫芦给我回了甜。”林娜琏说,周子瑜把目光从远处收回,看见林娜琏在笑。

“这种折腾可能会持续到我生产的时候,在那之前,也只有子瑜会悄悄买糖葫芦给我吃了。”

周子瑜不好意思的抠着后脑勺,“那下次大夫来,我再问问他你孕期内还能吃哪些东西,我负责给你弄回来。”

林娜琏大笑,要是自己说想吃野猪肉,她也会去山上打吧。

“明天初二,我和夫君要回娘家去看望林家长辈。”

周子瑜点头,“应该的,还好将军府和林府都在京城,你才能在新年回家去呢,回去就放下压力,好好享受家里人的照顾。”

林娜琏无奈,“怀孕的事已经传回娘家了,我看林府等着我的肯定也是各种补品高汤...”

两人对视后一同笑起来,然后又默契的转头去看远处的烟花。

初二一大早府里就很喧腾,女眷们凡是家在京城的都由夫君们备好礼品,拖家带口回娘家去探亲,将军府大门口车来车往热闹非凡。

喧闹过后便是安静,这些天陪着玩耍的几个侄甥也不在,周子瑜让人将屋里的武器架搬到院里来保养。几个下人清洗武器架和一些已经不用的兵器,周子瑜抽出早年学枪术时用的铁枪来擦拭,这杆枪比自己在战场上使的那杆特制银枪轻多了,用伤了的右手提起也没什么感觉。周子瑜回京城并没有带上那杆枪,以为很快就能回大营去,没想到一耽搁就是这么久,最后一次给将军写的信中讲述报告了所有事情,还特意请将军让人带回自己的枪,不知道这几天春假后,能不能收到想念已久的银枪。

周子瑜手痒起来,左手持枪在院里操练起来,许久未练功,不一会儿就浑身是汗了。

“老爷!夫人!”

在院门口为周子瑜放风的家丁大声请安,周子瑜收起枪调整呼吸,正好被进来的父母抓住。母亲皱着眉头走过来,周子瑜心虚的将铁枪插回武器架,用袖子擦了脸上的汗,向父母行礼。

“我不是给你院里这些下人交代过不许你在伤愈前练功吗?”

满院的下人都跪着不敢答话,夫人确实下过命令,但他们也拗不过小姐,才专门让人在门口放风,好让小姐能自在练功,没想到还是被抓到了现行。

“娘,不干他们的事,是我擦着兵器突然手痒非要练的。”周子瑜走过去扶住母亲。

“你们还不快去准备茶盏水果!”周子瑜替自己的下人解围,伏在地上的众人畏畏缩缩起身离开院中去忙碌。

“要我说,简单练练也挺好,有助于伤口的恢复。”大将军也伸手挨个摸了摸一排兵器,周子瑜突然就有了底气,搭言说对啊对啊爹说的对啊,赔着笑脸将母亲带进屋里去。

“你们父女俩总是站在同一边的,就是不会考虑我的担心...”母亲继续抱怨,周子瑜和父亲对视后眨眨眼睛。

“哪有?娘说的话我都听。”

“你要是真听我的话,就不会去参军了。”

周子瑜在桌边坐下,“娘,大过年的就别翻旧账了。再说了,我能不去吗?我有得选吗?”

下人们敲门进来送茶水点心,夫人才终止了这话题。

“小瑜,娘知道你今年能在家过年的原因特殊,也知道你很快就会再次离开,娘只希望你好好珍惜在家的时间,多多陪娘和祖母。我这一辈子都没法儿成功劝阻你和你爹下的决心,只能无限退让,而我选择退让是因为对你们信任。你爹从年轻到现在都没有辜负过我的相信,我希望我的小瑜能永远平安,希望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后路,不要让娘的信任成空才好。”

周子瑜看了看父亲,猜测是他跟母亲详细解释了年前的事情,母亲才忍不住在大年初二就来找自己说这些话了。

周子瑜起身,撩开袍子的前襟,跪在父母面前。

“爹,娘,小瑜从小就不曾让你们省心,长大后又离家远去,未尽女儿应尽的孝道,这一切小瑜清楚明了,也自觉亏欠,只能指望将来能有机会回报给二位。”周子瑜俯身磕了响头,被母亲急切扶起。

“不管我在哪里,我的心始终与将军府在一起,不管我做什么,我都会优先考虑将军府和整个家族。”周子瑜再次磕头。

“我这一生都不会辜负爹的期望和娘的信任。”

周子瑜的三叩首,是对父母的保证,是对整个将军府的承诺。

评论(1)
热度(27)
© Or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