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满庭霜(五十)

大将军在天将亮未亮时回到将军府,大雪依然在下着,将军府却热闹非凡,大家几乎都彻夜未眠,忙着做迎接周子瑜归家的准备。家丁们给府外门柱上挂起了红绸,丫鬟们给府里的大路小道都点上了灯,西院下人们连夜把里里外外角角落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院门口和房间外贴上新的字联和窗花,希望小姐回来能感到舒适熟悉。

各房主人跟着回来的大将军进了议事厅,大将军取下披风挂在门口的挂架,回身看着众人。

“诸位,我去微山村已经见到小瑜了!真的!真的就是我们的小瑜回来了!她连日连夜从境外往回赶,疲劳过度才晕倒了,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很虚弱,确实需要好好休息,我就没有多打扰她,只告诉她今天我们全家会乘车去接她回家,然后我便进宫禀报,圣上也很是欣喜,说等小瑜回了家,身体恢复了,要再专门为她举行一场欢迎盛会!”

众人欢呼起来,从老爷这里得到了确切的答案,那就说明,这一次,周子瑜真真正正的归家了。大家互相道贺一番,然后回各自家中更衣,要一同出门去微山村接周子瑜了。

管事家长让人卜好了出门的时间,车马道已被清理出来,周家后院的马匹和马车都停在府外,不少百姓已经听说此事,纷纷赶来将军府看热闹和祝贺,顺便等着小将军回来。鞭炮声和鼓乐队奏乐声混合在一起,加上门头门柱上的红花红布,不知道的还以为将军府又办婚礼了呢。

鞭炮声停,管事家长宣布吉时已到准备出发,将军府老老小小整顿完毕依次上车,这时却听得另一阵车轮和马蹄声传来。

纷飞的雪中渐渐显露出一群人的影子,领头的骑着高马,后面的赶着牛车驴车,他们越发靠近,骑马的人的轮廓和身形就越发清晰。

“小将军回府啦!”跟着马匹的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声,接着是看清了来人的脸的百姓的欢呼。

“真的是小将军!小将军回来啦!”道路两旁围观的百姓接连跪下,向骑马的人问候和欢迎。

周家众人惊呼,上了车的都下来,没上车的都向前,想要再看清楚一点。

跟着周子瑜的是微山村的村民们,在周子瑜醒来后表达自己想独自回家后,他们又带着各式各样的农家产品,坚决护送小将军平安到达将军府。

周子瑜这一路奔袭,终于在今天到了目的地,她心跳加速,握着缰绳的手紧了紧,也逐渐看清了将军府的门匾和门前站着的人。

周子瑜终于来到了家门前,她坐在马上,抿着嘴咬着牙,强行挤出笑容。

“我的小瑜!”母亲率先从马车边跑来,周子瑜迅速下马,后面的人接过缰绳,把马停住。周子瑜和母亲紧紧相拥,她的第一个感受是,母亲瘦了好多,她稍微一用力,就能把母亲抱起来了,在得不到自己消息的这几百个日夜,她一定受尽了煎熬。

“真的是你吗?小瑜!”母亲一边哭一边发泄似的拍打抱住的人,心中的委屈都在这一瞬爆发出来。

“阿娘,是我,我是小瑜,我回来了。”

母亲抱着周子瑜,在她脸上又亲又啃,周子瑜的眼泪掉在母亲的肩上,其他人也终于反应过来,纷纷走到母女俩身边,围住了她们。

“母亲,让我正式向你们行大礼。”

夫人被几位妯娌扶着回到了府门前,周子瑜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到众人面前,她看见祖母由老嬷嬷扶着,她的背又佝偻了些;父亲身板站得直,一头白发却出卖了他年近花甲的事实;母亲和几位婶婶搀扶着,仍没停下哭泣;林娜琏...林娜琏站在了最不显眼的地方,似乎是在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声,可眼神相对的一瞬间,林娜琏紧闭的双唇被自己强行憋着的气冲开,她顿时泣不成声...周子瑜心疼极了,朝她轻轻点头,示意自己安好,然后深呼吸,撩开长袍前裾,双膝跪地。

“周家的列祖列宗,诸位长辈,兄弟姐妹,不孝女周子瑜,回来了...”周子瑜朝着众人和家门方向磕了三个响头,等她一套礼数行完,老夫人和大将军夫妇扶起她,老夫人仔仔细细地看着孙女,布满皱纹又深陷的双眼充盈着泪水。

“我的乖孙,祖母等你等得好辛苦啊...”

周子瑜看着她的眼睛,满心悔恨,为自己漂泊多年未能向祖母尽孝而遗憾。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大将军也是老泪纵横,抬起袖子抹去泪水,让管事家长开始行礼。

奏乐重新响起,鞭炮声也比之前更大了,周子瑜在全族家人和百姓的见证下,堂堂正正的接受了迎接,回到了将军府。

再次迈入这扇大门,周子瑜的心情是很复杂的,在她从悬崖山沟滚落之时,她已经死心了,认为自己再也不可能踏上回家之路了。周子瑜被一大群人簇拥着走在路上,下人们沿路跪着磕头迎接小姐,周子瑜看见了熟悉无比的环境和景色,心情好起来,还与挽着自己的母亲有说有笑。

路过东院时,周子瑜放慢了脚步,看见这座院子,她怎么能不想起哥哥呢?众人也大概猜出她在想什么,也都停下了。

“小少爷!”

洞门口突然冲出一个小孩,看见面前的一群大人也不害怕,稳稳地停在了院墙外的小路上。跟出来的小莲看见这大场面,反倒吓得一桩跪下,然后看清了眼前站着的人。

“小姐?小姐!小姐,您终于回来了!”小莲跪着直磕头,周子瑜笑着叫了她一声,让她起身,却把本来没有哭的小莲惹哭了。

“姑姑!”小孩抬起头,揉了揉眼睛。

周子瑜低头,抬手用袖子为他遮挡住雪花。

“平安?你都长这么大了啊!”

所有人都惊呆了,周子瑜只在平安婴儿时期回来为哥哥奔丧时和他见过,按理说这姑侄俩应该互不相识才对!如果说周子瑜通过平安从东院跑出来判断了他的身份不算稀奇,可分明是平安先开口叫了周子瑜姑姑!

“姑姑!”平安笑起来,露出两颗和林娜琏一模一样的兔子门牙。

大人们仍旧处在讶异之中,林娜琏更是呆滞得都忘了出来制止平安的无理行为。平安走到母亲身边,拉住她的手,带她到了周子瑜面前。

“阿娘,是姑姑。平安说...姑姑回来...”

第三声了,众人终于有了反应,接连道着神奇神奇之类的话,林娜琏被儿子拉到周子瑜身边,看清了她伤痕累累的脸,本来还没干的泪痕,又被新的热泪覆盖。她回想起为平安做法的那个艺人说的话和交代的事宜,那时她还浅浅怀疑真假,此刻终于相信了,平安真的有在梦里见过周子瑜。

周子瑜掸去了落在林娜琏披肩上的雪花,“不哭了,故事很长,等过了这阵,我一一讲给你听。”

林娜琏一发不可收拾,眼泪怎么都停不下来,她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醒后却发现,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

周子瑜先同父亲和叔伯们去祠堂了,女眷们则是去佛堂烧香还愿,下人们听主人的吩咐,以最高礼仪接待照顾着微山村村民们,庖厨里为了中午的宴席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小瑜,爹真的没有想到,你能冲破重重困难回来!说实话,如果继续这样没有尽头的等下去,我们都不能确定还能坚持多久...能盼到你回家,爹欣喜若狂,但高兴之余也十分心痛,因为我想到...在三军庆祝胜利的时候,在天下人都以为你战死的时候,在家人们都几乎不抱希望的时候,你却是独自在异国他乡同死神做着斗争...”大将军哽咽了一下。

“好在你终究挣脱了命运的枷锁回到了我们大家身边,爹要感谢你没有放弃,感谢你不懈的努力,感谢你帮爹完成了对列祖列宗和族人们的承诺!”

“你注定是我们将军府未来的主人,是我们周家的希望!小瑜,你永远都是爹的骄傲!”

“我能再次步入周家祠堂,是因先人们的庇佑和长辈们不停的祈愿,小瑜此生无怨无悔。”周子瑜端着香柱,向祖宗牌位磕头。 

叔伯们都红了眼眶,这在这一刻打破了对女子不能当家的偏见,纷纷认定了周子瑜就是将军府下一任当家主人。周子瑜有些懵,虽然几年前在这祠堂里,父亲也说过差不多的话,但是这一次她感觉,自己真的应该有所担当了。

大将军专门设宴招待微山村村民,各房院的主人们也都来敬酒致谢,让村民再一次祖上添光,大家纷纷回忆着与小将军相识的故事,以及当年小将军在西院招待他们时的场景,周子瑜不被母亲允许喝酒,便端着茶去敬他们,所有人都双手握杯站起来,听周子瑜说了一番肺腑之言。

“小将军言重了,是您先救了我们微山村,我们当时就说过,日后若是将军府和小将军有需要,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的帮忙的!”

“我记得当时大家说,微山村村民会做送我征战和迎我凯旋的第一批百姓,这次我虽灰头土脸的回来,但你们却做到了承诺的事情,子瑜实在有愧于大家...诸位对子瑜的恩情,子瑜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的!”

“小将军千万别这么说,您的归来意义重大,对全国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奇迹,一个由您亲手创造的奇迹,大家会从您这里获得勇气的!”

周子瑜感慨不已,如果说自己的存活真是一个奇迹,真能为大家带来勇气,那就再好不过了。

宴席后,微山村村民们便告辞,大将军赏赐的财物他们也不接受,说跟小将军的情谊要远比那些钱财有价值,大将军只好先答应,不过等他们离开后,又派人把礼物财宝送去了微山村。

周家人对周子瑜究竟如何回来,这十个月里发生了什么非常好奇,但碍着周子瑜精神不太好,也不敢多问。周子瑜看出大家的好奇来了,她觉得如果不趁所有人都在把话说清,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会被缠住讲故事,于是她主动要求向大家讲述这段时间发生的事。

众人移步到议事厅,长辈们也是这时才有时间好好看看摸摸周子瑜,周子瑜摊开了手任人摆弄,她不嫌烦,因为这是家里人对她关心在乎的表现。

“多谢菩萨保佑!多谢佛祖保佑!”老夫人和夫人仔细检查了周子瑜身上,确定她是真的健康。

丫鬟们上好了茶水,自觉退出了只该有主人们在的场合。周子瑜在中央的位置坐下,扫视了屋里一周,长辈们落座于前排,晚辈们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林娜琏抱着平安坐在对面的位置,她安抚着平安,不让他闹腾。

周子瑜开始讲述,顺手摸了把瓜子开始剥,就好像是从前她凯旋而归,大家围坐一起听她讲故事一般。

周子瑜掉落山崖后,几乎浑身都断裂了,如果就那么在冰天雪地里躺着,肯定就没命了。但老天爷第无数次眷顾了她,让她在鬼门关前,被一家出来捡柴的当地人捡到了,对方发现奄奄一息的她也吓得不轻,但又发现她留着一口气,实在不忍心放任不管,便将她带回家去了。

“那家人是突厥国的吗?他们知道你是别国军人吗?有没有对你怎么样?”母亲着急地问。

“是当地人,也知道我是别国军人。他们很善良,因为他们我才能活下来的,他们对我很好,照顾我一直到完全康复才肯放我离开。”周子瑜笑起来,“所以我也答应他们,一定会再回去看他们的。”

母亲点头,“懂得感恩,不愧是我们周家的孩子。”

周子瑜把剥好的一把瓜子仁放进大杯子里推到对面,林娜琏有些愕然,她怀孕的时候,周子瑜总是这样给她剥果仁,即使是她入狱那段时间,林娜琏去看她,她也习以为常的为林娜琏削水果剥果仁...

平安高兴地把小手伸进杯子里去抓瓜子仁,有了吃的,便彻底不折腾母亲了。周子瑜笑着端起茶杯喝了口茶,继续讲述。

“这确实是我受过的最严重的伤了,我反复陷入昏迷,救我的那一家人没有把握我能彻底清醒,也想过放弃我的,但据他们说,醒来的我一直在求他们救我,他们实在无法见死不救,便四处寻医,用各种土法治我,这样一个月下来,我才脱离了危险...”

议事厅里的大人们都听得后背发凉,林娜琏坐在对面已是满身鸡皮疙瘩,明明是这么惊险的事情,周子瑜却还是那副看淡生死的模样,也许她认为轻松讲出来会让听的人好受些,却不明白真正在意她的人只会更加心惊胆战。

“我本想尽快返回家中,奈何伤势反复,更因与那一家人生活在山中,连一封信也发不出去,让祖母和爹娘担心,是小瑜错了,请你们责罚小瑜。”周子瑜面向上座低头。

“说什么呢?你能回来,真的就是最最好的结果了,祖母心疼你都来不及,怎么会责罚你!就像你爹说的,你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啊,小瑜!”老夫人开口,其余人都附和着。

家人们把所有好奇的问题都问了一遍,周子瑜耐心的解释着,只为了让大家都能安心,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大将军见周子瑜露出了疲态,便解散了议事厅的众人,让周子瑜回自己的院子好好休息。

周子瑜步入西院,下人们都等了一下午了,见小姐进门,全都跪下,从院门口到房门口哭声一片。周子瑜哈哈大笑着,说你们以为我死了的时候是不是哭得比现在还惨还伤心啊?下人们愣了愣,却都安心了,这就是他们的小姐,会嘲笑他们死板固执的小姐,不顾世俗条例与众不同的小姐。

周子瑜背着手把西院转了个遍,每个角落都整洁干净,院中水池在冬天照例关了喷泉口,莲池一样结了一层冰,池中假山照例冻着墨绿色的青苔,一切都和从前相同,周子瑜满意地回到自己房间门口,站在台阶下看最熟悉的这方景色,桐树上绑着的平安带早已被风化,一点痕迹都没有了,挂在房梁上的灯笼估计也什么都不剩了所以被下人们摘了...

“小姐,请!”两个丫鬟推开门的两边,请周子瑜进屋。周子瑜进了屋,发现屋里的陈设也没变,她想起哥哥离世后,办完那场丧事,清理了许多他的所有物,东院的主人房就空了一大半,可自己传出死讯也这么久了,这房间却丝毫未变,仔细观察后,发现桌边的火炉里都还有炉灰,这种生活痕迹,让周子瑜觉得自己好像并没有离开很久...她又立刻反应过来,这几年,林娜琏应该不止打点着东院,也为自己守着这座院落...

周子瑜在床上坐下,摸着温暖的褥子,似乎真的有了魂归故里的感觉,即使现在身处于此的,是她真正的肉身...

周子瑜再醒来,看见窗外已暗了下来,她听见外面吵吵闹闹,便套着袖子去开门查看。小文正在指挥家丁们搬东西,见小姐房门开了,立即走过来。

“小姐您醒了!您渴不渴?饿不饿?现在已经过了正房晚膳时间,夫人过来看过,见您睡得熟,就没叫醒您,吩咐我们等您醒来再伺候您用膳!”

“这是在做什么?”周子瑜下巴指指通向库房的小道。

“小姐,还是以前那样,各房院的夫人们都来送过礼了,我们正在忙着入库呢。”

周子瑜耸肩,早已习惯了。她靠在门边转转眼珠,说睡了一大觉,还真有些饿了,小文立马招来一个丫鬟去庖厨吩咐开火。

小文又进屋给火炉添炭,给茶壶里换开水。周子瑜站在廊檐下,伸了个懒腰,走下台阶活动着手脚。

“你又闲不住了是吧?”

林娜琏的呵斥声又重新在西院响起,下人们也再次受到当年那种惊吓,纷纷跪下请安。

周子瑜又像做坏事被抓包了似的,老老实实放下手,穿好了披在肩上的衣服。小莲跟在林娜琏背后,朝周子瑜做了个‘自求多福’的表情。林娜琏进了屋,小文慌张地放下木炭筐请安。

“小文,让水房多烧几锅水,把小莲手上的药材加进去一同熬煮半刻,用那热水把小姐房里的浴桶添满,再准备些凉水,找两个手轻的丫鬟伺候小姐泡澡。”

小文应了声,接过小莲手上的托盘去了开水房。

“小姐!终于能来看你了!早上我都没能好好看看你的脸,你不知道这几年小莲有多想念你和担心你呢!”

周子瑜笑着拍拍自己的脸,“来好好看看你家小姐的脸来!”

小莲瘪着嘴笑,真踮起脚仔细打量周子瑜的脸,越看眉头皱得越紧。

周子瑜站直了身体,“我变了很多对吧?这张脸又老又丑,不再是你印象中英气威武的小姐了...”

“不是的!小姐没有变,小莲只是觉得,您一定受了很多的苦,却无人能为你分担,小莲心疼你!”

小莲是仆人,也是周子瑜从小到大的玩伴和小姐妹,周子瑜当然知道这是她的肺腑之言,连她都如此,更别说祖母和爹娘了,还有...周子瑜眼神越过小莲的肩膀,看见仍旧立于门口的林娜琏。周子瑜已经对自己的感情坦诚面对了,她不能离开的原因之一,就是林娜琏。

“小莲,庖厨在准备我要吃的东西,你去帮我看看。”周子瑜支开小莲。

“嫂嫂。”

林娜琏突然腿软,周子瑜也立马就捞起了她,林娜琏咬着牙,甩开周子瑜的手,拍了拍自己的衣裳。

“真是久违了,我的小姑子。”

林娜琏赌气的回应,周子瑜忍俊不禁,挪步到她身边,从背后抱住了她,瞬间就感觉到林娜琏柔软了下来。

“我只是不确定,我的心脏能不能承受住。这几年,我在梦中叫了无数次那个名字,见了无数次那个人,可一睁眼总是虚幻。我太害怕了,害怕这仍旧是一场梦,怕我清醒后,你就会消散不见...”

林娜琏怎么狠得下心生她的气,她转身抱住了周子瑜,抓着周子瑜的手按在自己脸上。

“不是的,不是虚幻的,你在这里,我也在这里,你抱抱我,摸摸我,是真实的呀!”

周子瑜笑着,用手指轻轻抚摸着林娜琏的眉眼口鼻。

“娜琏,我真的回来了!”

周子瑜这一声叫得温柔荡漾,林娜琏无论如何也阻止不了自己陷入了。她不管不顾地吻上了周子瑜,周子瑜搂住林娜琏,耐心地回应着她,在加深的亲吻之中,她又尝到了熟悉的咸苦涩味。

林娜琏陪周子瑜吃着饭,小莲也指挥下人们把浴桶里的水添满,并调好了水温,下人们搬来一个炉子,上面坐着一口锅,温着热水,以便周子瑜泡澡时随时添加。

“小姐,可以入浴了。”小文和小莲都准备留下,周子瑜皱着眉,挠挠头让她们都出去。

“还是我自己泡吧,被看着我不舒服。”

“小姐从小就是我伺候沐浴泡澡的,怎么现在怕羞了?”小莲手上绑着澡巾。

周子瑜作势要打她,“你也是个大姑娘了,都不怕羞的吗?”

“小莲姐去了东院后,小姐都是自己沐浴的,从来不让我们伺候的。”小文笑起来,把浴衣挂在挂架上,然后推着小莲出门。

“你也先回去吧,娜琏。”周子瑜慢慢走向浴桶。

“你以为我是来看你泡澡的?我是来检查你身体上有无伤痕的!”

周子瑜并不意外,以林娜琏的性格,得做到这种份上才对。

“娜琏,就像我下午在议事厅说的,我掉下山崖后,骨头都没一块好的了,身上也免不了...我不想让你看见我这副新的皮肉...”

林娜琏却直接去解周子瑜的衣衫,“无论你变成什么样,我都不在乎,我只在乎,你在我眼前,在我身边。”

周子瑜叹着气,脱下了袍子和里衫,只着内衣跨进浴桶坐下,再慢慢脱下身上唯一的包裹。林娜琏看到她的裸背,顿时一个音也发不出来了。周子瑜转身,看见林娜琏惊恐的表情,抬手捂住她的眼睛。

“对不起,吓到你了。”

“我因这一身光怪陆离变成了不敢在夏天露出皮肤的人,我自卑,我懊恼,可我也是因为换了这一身新皮肉,才能活下来的...我...”周子瑜有些无措,对她来说,身上的每一条缝合线都是与死神战斗的痕迹,每剥开一次,都是在回忆曾经的痛苦。

林娜琏深呼吸两次,握住了周子瑜的手掌,定了定神,重新与周子瑜对视。

“我不害怕!”

“你也不要害怕!不许嫌弃自己这一身新皮肉!我会陪你一起治愈这些伤痕的!”

周子瑜独自承担的痛苦被林娜琏主动揽去一半,她突然间释怀了,与林娜琏的手心相握。

“我知道了。”

林娜琏拿起搭在浴桶边缘的澡巾,放进水里沾湿后轻轻擦拭周子瑜的肩,那些斑驳的痕迹着实吓人,只是看着,林娜琏就心痛极了,能想象周子瑜究竟受了多么严重的考验和折磨才获得了新生。

“子瑜,答应我,再也不要离开我了,再也不要去经历那些痛苦的事情了,再也不要让我担心了...”

周子瑜在水里游移了两步,靠在浴桶边缘,握住林娜琏的手。

“我承受住了那些苦难,最终还是回到了你身边,一切都值得了。”

“我答应你,再也不会让你为我担忧和心疼了。”

林娜琏的眼泪直直掉进了冒着烟气的浴桶中,她相信周子瑜,因为周子瑜从来不会承诺她做不到的事情的。


-------

进入尾声了

强行HE的我

已经是老油条了

------------------

评论(4)
热度(35)
© Or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