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满庭霜(二十九)

五更天响起了第一声鸡鸣,周子瑜也清醒了,睁眼看到外面还一片漆黑,父亲应该要整装出发去和俞定延汇合了。

周子瑜不想惊扰在旁边熟睡的林娜琏,小心翼翼坐起来,掀开被子要下床,不想棉被挪动使林娜琏立即醒了过来,她下意识抓住了周子瑜的衣衫。

“你去哪儿?”

周子瑜轻咳一声,“我不会跟着爹出去的,但还是要跟他沟通一下。”

林娜琏放松下来,周子瑜下了床,踩着鞋到门边看了看外面。

“还真下着雪,外面肯定很冷。”

她从衣柜中找出冬衣回到床边,林娜琏已经穿好了自己的衣服,从床上起身,为周子瑜穿上衣衫和靴子。

“昨天晚膳时爹明令禁止女眷们今日出门,我也得去正房那边稳住祖母和娘。”

“去之前我先回东院看看夫君。”

简单洗漱后,林娜琏去佣人房叫起小莲,周子瑜则去后院跟父亲见面,院子里已经集结了部分府里的卫兵,他们都在昨天深夜收到了密信,被通知今日寅时在后院集合。周子瑜在众人面前取下面具,卫兵们深感意外,不知道小将军何时悄然回京了,毕竟没有消息传出来,不过连周子瑜都出现,说明今天的事情不简单。

大将军动员了卫兵们,命他们今天全力守卫将军府,全程听小将军差遣,周子瑜也部署了每个小队负责的地方。

时辰到了,大将军的人马都在后巷准备出发了。

“小瑜,若真的出了意外,就朝城隍庙方向放出响箭,我会立刻赶回来。”

“知道了,爹,府里就交给我,我会保护好大家的,你也要多加小心。”

父女二人交接好一切事宜,便在后门分开,周子瑜一声令下,卫兵们悄然散开,去了各自负责的区域。

周子瑜回到东院,林娜琏正好从房里退出来。

“还没醒,大概是昨天用药量大了些。”

“不知道哥哥今天会平静接受还是狂躁抗拒,但不管他是何种情绪,今天都得先放下,如果他醒了后状态不对,你就找外面的卫兵求助,我会马上赶过来。”

“你去哪儿?”

“我得在外庭守着,一是好接收爹和俞大人那边的消息,二是能掌握整个府里的情况。”

“那你...一定要小心...”

周子瑜笑着点头,拍拍自己腰间放手帕的地方。

“雪下得大了,快进屋去。”周子瑜推着林娜琏回屋。

周子瑜抬头看了看天,东方已经泛白,两方的实力较量马上就要开始了。

周子瑜把卫兵大多安排在暗处,尽量不让将军府内部混乱。早起工作的仆人们发现了不寻常,今日的将军府较往日戒备更加森严,进出人士都得再三检查,不过大家都没有恐慌,因为昨天老爷已经让总管通知各院,今天京城会有大规模军事演习,将军府也要加强守备。

辰时到了,各院的主人纷纷醒来,下人们伺候着主子们进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府中同往日一样逐渐喧闹起来。

林娜琏在屋里等夫君醒来,外面寒风凛凛飞雪连天,对周子瑜来说不是一个执行任务的好天气,好在她因为受伤不用跟俞定延和大将军去外面进行抓捕,只是在府里执勤的话,怎么也要安全些。林娜琏从陪嫁箱子里取出了周子瑜送的风车,用手指刨着扇叶,看着雪花落满窗台。

身后传来咳嗽声,林娜琏放下风车起身去查看,小侯爷抓着床上的扶手想要坐起来,林娜琏急忙坐到他身后撑住他,将他扶着坐起来。

“夫君,你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昨天药用得杂了些,需不需要我叫大夫来看看?”

“小瑜呢?爹呢?”

小侯爷语气冰冷,一开口便让林娜琏的心凉了一大截。

林娜琏为他披上外套盖上毯子,小侯爷摆开手将毯子扔到地上。他记得昨晚发生的事情,也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对林娜琏欺骗自己耿耿于怀,暂时不想与她交流。他想起今天就是约定之日,他此前深信不疑的翰林学士大联盟将迎来最终考验,但他仍抱着侥幸心理,希望郑大学士真的像他对自己承诺的那样,证明他们是对的。

“你死了这条心吧,今天你不可能出门,外面的消息你也接收不到,我会保证你在最后关头不会再与郑吾白牵扯上。”

这是周子瑜和俞定延反复提及的点,不能让小侯爷出现在聚会现场,撇开这层关系,才有一线生机。

“哼。”小侯爷冷笑一声,抬头看着林娜琏,眼神也同飞下来的雪花一样冰冷尖锐。

“你是不是庆幸我现在摇摇欲坠,连路都走不了?”他双手按着床下地,动作之快让林娜琏来不及反应,转眼他就跌坐在地上,林娜琏惊叫一声,蹲下去扶他,一边叫外面候着的仆人进来帮忙,小侯爷抗拒林娜琏的触碰,林娜琏便站到一边,看着仆人伺候他洗漱穿衣。

“你出去吧。”

仆人正要转身,被小侯爷拉住,“我说的不是你,是少夫人。”

仆人惊恐地看了看少夫人。

“好好照顾少爷,让厨房做些营养的餐食喂他吃了,我去正房请安后再回来。”林娜琏合着手,掐了掐自己的手心,转身出了门。

早膳时间,族人们讨论着老爷所说的军事演习,老夫人和夫人也担心不已,大将军很久没有亲自去参与这种演习,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其他长辈纷纷安慰,小辈们也嘴巴甜的说些吉利话讨两位主母安心。

林娜琏吃饭时又有了恶心的感觉,但她生生忍住了,不想在这里被经验丰富的老夫人和夫人看出来,就借口回东院照看夫君,退出了膳厅。刚出院子,碰见小莲迎面走来。

“少夫人,我听说少爷醒来给你冷脸看了?”小莲扶住林娜琏。

林娜琏不管何时都感叹于将军府这种大户人家的消息流通速度。

“没事吧?他有没有再...”

林娜琏摇头,“我不会总吃这亏的。”

“子瑜那边怎么样?天都亮了,她有没有吃东西?”林娜琏转移话题。

“我刚送了馒头和粥去给她,她正忙着给手下们布置任务呢。”

“都没时间吃饭么?”

“她向我保证了忙过这一会儿会吃的,我又担心你,就先回来了。”

“今天出不去,外面的消息也难进来,不知道京城的形势如何。”

“少夫人放心吧,外有大将军攻,内有小将军守,一定会没事的。”

两人朝东院走去,林娜琏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抓紧了小莲的手臂,让小莲顿时紧张起来,还好林娜琏只是压下了一个嗝,吐了两口气就恢复正常。

“少夫人,刚才,是犯恶心了吧?”小莲小心问。

“你怀着孕,不能总是忍着孕反应啊!这几天我都没有好好关心你照顾你,日后叫主子们知道了,小莲有多少条命都不够杀的。”

林娜琏叹气,“小莲,这与你无关,相信我,我自己有把握的。”

小莲知道,少夫人不愿意把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周家众人,是因为少爷对她的态度变了,小莲前两天才得知这个大事件,回头去想最近的少爷和少夫人,确实不如前几个月恩爱了。既然已经选择为少夫人守着这个大秘密了,那么她再对自己提要求,也必须要成全她了。

回到东院,林娜琏依旧和声和气,小侯爷也仍然不理不睬,林娜琏没有对策,只能再次退出房间,打算去找周子瑜商量。

小莲带林娜琏去前厅的房里见周子瑜,周子瑜刚送走几个卫兵,房间里正好空下来。

“你就吃了这么一点?”林娜琏看见碗里的粥还剩下一半。

“实在吃不下了,这么大一个的馒头,我吃了三个!”周子瑜用手比了一个圆。

“小姐确实没吃多少,以前都是五个馒头打底呢!”

周子瑜被小莲拆台,无奈地耸肩。

“我去把小姐的药端来,再接少夫人一起回去。”小莲收拾了餐具,背对着门口退出去,关上门,周子瑜拉着林娜琏到温暖的炉边坐下,没忘了给凳子上放上软垫。

“哥哥怎么样了?”

“醒来后情绪不是很好,一定是想起了昨晚的事还在怪我气我,他很抗拒与我接触,甚至不想见我...”

周子瑜听着火大,连林娜琏这样长年处于深闺中的女子都能看清的事实,哥哥这么一个饱读诗书的大男人却顽固不化。

“我看我那一巴掌根本没有将他打醒!”

林娜琏抬手抓住周子瑜的手臂,“别再对他动手了,现在已经是最冷的时候,他的旧疾发得频繁又严重...”

周子瑜低头看林娜琏求情的样子,立马就心软了,鼻息扯得老长,在她身边坐下了。

“我也不想对他动手,可他已经走火入魔,刚愎自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你老实告诉我,除了被我抓到他对你暴力相加这两回,你还有没有挨过他的打?”

林娜琏从周子瑜的话里可以听出她对于夫君向自己动手这件事是极其愤怒的,若林娜琏再火上浇油,周子瑜说不定会对哥哥做出更过分的举动。

“没有了。入了冬后我们之间一直都不太融洽,彼此心知肚明,但一直没有解开,误会一直堆叠,哪怕不是这件事做契机,有一天我们还是会爆发争吵的。”林娜琏的情绪倒是一直都很稳定,正因为她的冷静,周子瑜才一直抱着歉疚之心,她嫁到周家,却过得不如从前好。

林娜琏察觉周子瑜久久不说话,抬头笑了起来。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对不对?”

周子瑜抿着嘴唇,用牵强的笑容来回应她。

小莲端着药来守着周子瑜喝了,让林娜琏去佛堂,说家里女眷都被老夫人召去了。周子瑜擦着嘴角的苦汁,皱起眉头。

“这么乱的情形,两位主母又召集人去佛堂做什么?”

“去不了城隍庙,怎么也要在佛堂里给菩萨烧柱香吧。我先去了,中午小莲给你送的饭一定要好好吃了。”林娜琏起身整理仪容。

周子瑜点头,送她出去,又重新部署了佛堂外的守卫力度。

一上午相安无事,周子瑜收到了俞定延手下送来的急报,说行动进行得还算顺利,主城区已经布好了控,抓捕了部分赶来参加聚会的党羽,郑吾白还没露面,估计是接到消息躲了起来。

周子瑜站在廊檐下看着满天飞雪,要不是因为伤了手,今天自己肯定是在大雪中与逆党对垒,那场景光是想想就热血沸腾。

午时过后,大家都在屋里避寒取暖,府里安静下来,昨夜和今天一上午的高度警惕让周子瑜疲累不堪,困意袭来之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周子瑜,她起身开了门,一名卫兵站在门外。

“报将军,小侯爷刚才从房里出来,让仆人推着他出了东院,向正房方向去了。”

小侯爷一有外出行动就来禀报是周子瑜下的命令,目的是监视和保护他。他有机会出院子,说明至少这时林娜琏和小莲都不在东院,周子瑜整理好脸上的面具去东院走了一圈,下人们照常在岗位上忙碌,对卫兵带着周子瑜进出假装不在意,等一行人离去,立马聚在一起讨论刚刚进来的人是谁。

“来人啊!救命啊!佛堂着火啦!”

祠堂和佛堂中间的巷道跑来一路下人,丫鬟们四散求助,家丁们已经提起水桶往那个方向跑。周子瑜抬头看见巷道尽头隐隐升起来的黑烟,心里一惊,小莲来送午饭时说了下午女眷们还要在佛堂念经的。

“帮忙灭火!”周子瑜率先跑开,跟着的几名府兵立即参与打水灭火去了。

本来就日夜香火不断的佛堂已是浓烟滚滚,周围几院的下人们都赶来救火了。周子瑜顾不得其他,取下了面具往里挤,下人们看见是小姐,一面惊讶一面让开了路。

“人呢?里面还有人吗?”

“小姐!佛堂里没人了,大伙儿都跑出来了!”周子瑜认出回答者是母亲的贴身丫鬟。

“祖母和娘可安全?少夫人呢?”

“老夫人和夫人都由卫兵护着去大厅了,少夫人在起火之前就出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回东院了。”

周子瑜想起哥哥离开东院有一阵了,顿感不安。

“少爷呢?有没有人看见少爷?”周子瑜大喊。

“少爷刚才确实来过佛堂,进去了一会儿就由少夫人推着出来了。”

“我从后院过来时,在小花园看见过他们二人。”另一个丫举手回答。

周子瑜的不安加深了,她迅速安排好灭火的队伍,让同来的卫兵领头集结了祠堂和佛堂的兵力,派了个人去前厅通知守卫的府兵们加大警惕守好正门。

周子瑜带着二十余人的卫兵队伍赶向后院,这里果然被侵入了,通向中厅的花园和小路上被身着黑衣的人阻断,两方已经打了起来,周子瑜也明白为何没有收到后院来人通报消息了。还好来得及时,一切还能挽救。

“杀!”领头一声令下,卫兵们身先士卒,默契的留了两人在周子瑜身边保护她。

“我不用保护!不打就把兵器给我!”周子瑜夺过卫兵手上的矛左手提着,踏上花园小路,卫兵们被小将军亲自上阵激励,奋力为她抵挡伤害,拼出一条通向后院的路。进了后院,这里厮杀更加激烈,乱阵中周子瑜看见两个壮汉各扛了一人从一间房里出来,他们的肩上那两个头上被套了黑布袋的人,毫无疑问是哥哥和林娜琏。

“众将听令!将军府有难,今天就是你们拿出真本领的时候了!本将军命令你们,务必守好将军府!将侵入者全部消灭,不留活口!待战役结束,大将军和本将军重重有赏!”

卫兵们大吼三声,更加有干劲了,周子瑜只凭左手持矛,力不从心艰难抗敌,眼睁睁看着那两个大汉将兄嫂掳走。

“小姐!”小莲从屋里跑出来,身上还缠绕着麻绳,“少爷和少夫人被人绑了去!”

周子瑜已经走向马厩在取马,“我这就跟上去!小莲你去正房大厅照看好老夫人和夫人!再让前厅的卫兵朝城隍庙方向射出响箭!”

“小姐小心!”小莲自知阻止不了周子瑜,也只能再这么喊上一声。

周子瑜扯住缰绳就驾马奔出后院,看到了已经跑进巷子里的马车,周子瑜使劲夹了马肚子跟上去,马儿狂奔的同时,周子瑜抬起右手,用牙齿咬掉绑着夹板的布条,两块木板松开掉到地上去,周子瑜的右手释放出来,扯出腰间的眼罩绑好在脸上,挡住迎面而来的风雪。马车被赶上郊外,在宽阔的路上飞驰,雪还在下,周子瑜又要忍着疼又要努力识路,驭马的速度也慢了些,这时她听见响声,天空中有一支响箭带着火光从将军府射出,飞向东边。父亲收到消息后肯定会立即赶回将军府,周子瑜暂时放下顾虑,专注于追逐前面的马车。

马车最终还是绕去了城隍庙的后山下,周子瑜也终于在这里追上了因为小道狭窄而停下的马车。车里的两个大汉下来了,赶车的马夫兴许也是被劫持的,扔下车跌跌撞撞地跑了。

一个壮汉冲过来,跳起踢翻了周子瑜所骑的马,周子瑜抽出褡裢中的矛,脚踩马背纵身一跃,稳落于地面上,那两人立即冲过来,两把砍刀也跟着朝周子瑜面上而来。周子瑜先用手里的矛挡住,在对方使力之时收了力,借反弹之势向后翻滚躲开了攻击,马儿也迅速消失在视野之中。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将军?我还以为是多么伟岸的人,这么瘦弱,我这一刀下去,就能将你劈成两半!”

“废话少说!”周子瑜咬了咬牙,两手握住铁矛,脚下用力直冲向对面。

周子瑜眼睛被白纱蒙住,空中又是胡乱飞舞的雪花,对方还是两人,周子瑜已经处于绝对劣势,只支撑了一会儿,便败下阵来,撑着铁矛倒在雪地里。

“子瑜!”马车里,林娜琏从昏迷中醒来,拨开帘子便看见这副场景,周子瑜顿时紧张起来。

“怎么这么快就醒了?”

“快点解决了两个女人,把小侯爷送去郑大人那边!”

两个壮汉杀手对话,周子瑜也知道了郑吾白是铁了心要让哥哥被抓现行,那她就更不能在此倒下了。

“娜琏!进车里躲好!”周子瑜朝对面大吼,林娜琏瞬间放下帘子,回车棚里发起抖来,只是忍不住要透过窗帘缝隙去看外面。

小侯爷也在此时醒来,看见只有林娜琏和自己在马车里。

“我们到城隍庙了吗?郑大学士呢?”

林娜琏听清了他的话,也看清了他懵懂脸庞下的歹意,原来他知道这辆车会驶向哪里,是因为他的告密,那些黑衣人才有机可乘侵入将军府后院。

林娜琏借着转身,反手给了他一耳光,两个人都安静下来,外面的武器碰撞声音顿时清清楚楚。

“你自己听,你的妹妹正在为了救你和我,跟两个杀手在雪中对峙拼命!你却毫无愧疚之心的问我此刻到没到城隍庙!”

“不!娜琏!我只是...”

“只是什么?我以为经过昨晚那事,你会仔细思考自己的错误,即使今早你对我冷脸相待,我也只认为那是因为你气我欺骗你!没想到你根本没有悔过之心,还是冥顽不灵想要葬送自己和将军府的未来!”

“我告诉你,子瑜在这里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肯定不会苟活!反正在这冰天雪地里,一瞬间就没了知觉!就算是死,我也不是一个人,一尸两命,我肚里的孩子会永远陪着我的!”林娜琏彻底疯狂,将小侯爷吓得不敢说话,但他听到了林娜琏话中的关键词。

“孩子!娜琏!什么孩子?你什么意思?”小侯爷抓住林娜琏的手。

林娜琏已经彻底失望,摇着头叹气。

“没有了,没有什么孩子了...”她掀开挡帘,跳下马车奔向打斗的地方,周子瑜正全力抵挡面前二人的攻击,余光扫到林娜琏,急地跃至她身前,两个杀手也消耗了不少,在雪里呼着白气。

“你出来做什么?”

“来帮你!哪怕是帮你挡上一刀,也是我对你来救我的感激,也是我向你表明愿意为了你去死的真心!”

周子瑜紧咬着下颌,看见对面两人冲过来,护着林娜琏后退。

“躲到马后面去!”周子瑜推着林娜琏,林娜琏趴在地上,从马肚子下面穿了过去。

“娜琏,我不需要你为我去死,我要你活着。”周子瑜用铁矛扬起一片雪,再次模糊对手的视线。

“我要你解开马车的套具,骑着这匹马离开这里,去安全的地方!”

“我怎么可能丢下你们!”

“娜琏!”周子瑜把两个对手带离马车边,为林娜琏争取时间。

“那就去求救吧,给我一点希望也好。”

林娜琏这才开始动摇,如果不赶紧找人来帮忙,周子瑜很快就撑不住了。她开始动手解马身上的套具,将撑车杵立在地面和车棚之间,解脱了马匹。她掀开帘子,看见小侯爷捂着心脏低头在喘气,无力感涌上来,突然被劫出来,什么药都没带,林娜琏还是爬上车,为他顺气,希望他尽快平静下来,外面三人打斗和沉重的呼哧声一直传进来,林娜琏着急地向外看了一眼,做了决定。

“夫君,你坚持住,我很快就带人回来救你和子瑜。”林娜琏再次下车,看了看这匹比自己高得多的马,牵住了马绳。

“娜琏!我知道你小时候从马摔下来过,知道你害怕独自骑马,但我希望你能克服,再试这最后一次!”哪怕是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周子瑜还是不忘关注林娜琏。

林娜琏想起每次坐在周子瑜身前与她共乘一匹马的那种颠簸感,深呼吸一口气,踩在马车上跳上马背抱住马头,马儿受到压力,开始动起来。两个杀手见林娜琏还真能骑马,立即要去阻止,周子瑜自然不能让他们得逞,挡着他们让林娜琏能全身而退。

“你们的对手是我!”周子瑜看着马匹载着林娜琏远去,将铁矛插进雪地撑着身子跳起来,踢倒冲过来的一人,又迅速抽出铁矛劈砍下去,将对方打晕在地。周子瑜身后突遭另一人的攻击,浅浅挨了一刀,被步步紧逼到马车边,绕着车棚拆招,又听到了里面的咳嗽声。

“哥!你醒了?”

小侯爷不说话,他听了这么久,明知道妹妹独自在对抗两个杀手,却没有勇气向林娜琏那样掀开车帘出去帮忙。

“你躲好!我一定会把你带回家的!”

回家...这两个字终于刺激了小侯爷,他很少把将军府称作家,因为那座府邸对他来说是没有自由的地方,而周子瑜每次凯旋,探亲,都说她自己是回家了。

自己认为的禁锢和枷锁,却是妹妹的思念和眷恋。

小侯爷使劲吞了吞口水,按着心脏坐起来,看到了对面座位下的刀,他双手紧握着刀柄将刀从刀鞘中拔出来,从窗帘缝隙里看外面。周子瑜仍旧绕着马车在躲闪,终于,壮汉杀手来到了视线之中,小侯爷掀开窗帘,用尽全力将刀插进他的背后。周子瑜瞪大双眼,窗帘飘起后立马就落下,布帘之间伸出来的那把刀,只能是哥哥在抓着,壮汉杀手肩膀用力,反将刀震落,里面的人也松了手。周子瑜听到一声闷响,马上回过神来,没有错过机会,将铁矛从前方刺进杀手胸腹,杀手紧紧抓住铁矛,推着周子瑜向后退,而后面,有已经恢复知觉的另一名杀手,在等着周子瑜撞向刀口。周子瑜松开武器,向另一个方向逃命,身后两人紧追不舍。

白茫茫的树林里传来杂乱的马蹄声,视线被雪花掩盖让让周子瑜分不清来人是敌人还是帮手,她仍旧拼命奔跑着,想要获得生的希望。

“子瑜!”

这一声让周子瑜瞬间停下,她知道是林娜琏回来了。

这一次,终于是她赶来拯救自己了。



-----

各位新年快乐!

感谢大家一直的支持!

我们兔年见!

新的一年我还要继续爱TWICE!

-----------

评论(4)
热度(26)
© Oran. | Powered by LOFTER